偶然在電視節目上看到鄧惠文醫師在節目中談到:『人必須要有自覺,在面對所有我們不能視同為同類的人時,我們就要小心,自己對他是不是有一些無意識地排除跟歧視。』

 

所以想要跟大家談自覺----------------能"意識"到自己的"意識".......便是自覺。

"意識"到自己的"意識"

"意識"到自己的"意識"

"意識"到自己的"意識"

誠如上面那段金玉良言,當你能意識到你正面對著,可能跟你立場不同的人,且還能有意識地提醒自己,不要太過武斷.....那真是需要不斷的自我訓練跟提示。

 

拍好照片,自覺很重要。

蘇珊在書中提到:「相機是擷取"意識:最好的工具。」

就我看來,拍照是一門自己跟自己對話的技藝。

在底片相機的年代,每按一次快門,就是一次成本。 所以攝影師被教育,需要知道自己為何而按下快門!

 

 

(圖片拍攝/十合攝影)

THIS LOVE.jpg

 

因此拍照過程就得不斷不斷與自己對話。

因為每一次的拍攝,都是知道自己為何按下快門。

 

 

(圖片拍攝/十合攝影)

_MG_2157.jpg

 

 

 

有自覺很難! 因為大家平常都處於日常模式! 被很多訊息包圍著。大部分只有夜深人靜,才有時間靜下心來。

透過躲在相機後面觀看,常讓我看得更清楚。

也難怪前輩都說不要隨便跳進攝影坑!原來除了錢坑之外,陷入思緒上的無盡對(深)話(淵)也是一種麻煩!

 

 

 

(圖片拍攝/十合攝影)

56375 copy.jpg

突然想到當年修習教育學程時,老師談在多元智慧裏頭談到的"內省智能",或許這可以當作判斷是否是一個好的攝影師的指標能力無誤。
內省智能強的人能自我瞭解,意識到自己內在情緒、意向、動機、脾氣和欲求,以及自律、自知和自尊的能力。

對我而言,雖不見得每次的按下快門,都是有意義的觀看!但在條件環境許可的情況下,它們大部分是這樣被我創造出來的。

如果你可以細細推敲這裡的每一張照片,也許我就被你看透了......因為他們都是瞬間中的瞬間,被有意識地擷取下的永恆。

 

(圖片拍攝/十合攝影)

_MG_8961.jpg

 

 

 

ben2008_0224_184315AA.jpg

By Ben Benben

arrow
arrow

    十合攝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